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新闻系统 ->> 学员交流 ->> 正文

浅谈初中数学有效性教学

作者: 时间:13-10-12点击数:

[ 摘要 ] 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有效课堂教学成为教育工作者的不懈追求,数学教师如何开展有效性教学、提高课堂的实效性?本文将结合数学教学实践,从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这几个方面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提高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关键词 ] 初中数学   教学有效性

[ 作者简介 ] 徐生华( 1973-) 男 1996年大学毕业 中学一级 现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 .

前言  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新课改的理念已经逐渐被广大中小学教师接受,我们惊喜地发现数学课堂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教学气氛异常活跃,这一切确实令人惊叹万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重“教”轻“学”,忽视教育对象的主体性;重结果轻过程,教学活动过程乏味;重知识掌握轻探究能力;重智力因素轻非智力因素等等。因此,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讨论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了。

有效教学 effective teaching [1] 的理念源于 20 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 随着新课程改革,我国对有效教学的研究逐步重视,在理论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有研究者认为,有效教学应具备的特征主要在以下几个方 面: 促进人的发展为根本宗旨的教学目标;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师的教学能力;有的研究者则认为,在对“数学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和“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两个过程的有机整合当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有助于实现高效的数学教学。

在近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中,我发现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存在着很多问题:一是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较低甚至出现无效教学的现象;二是大部分学生学习没有目标,纪律性较差,迟到、旷课、逃学现象屡屡发生;三是很多学生没有掌握好数学学习的方法,导致数学基础较差 ,对学习数学没有多少兴趣。这些问题不但困扰着每一个乡镇中学数学教师 ,而且更加影响乡镇中学数学新课程教学的开展和数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因此探讨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显得非常必要和有意义。下面结合本人数学教学实践,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提高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 .联系学生实际,合理确定目标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育教学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提高乡镇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需要我们教师充分了解本班学生原有的数学基础,准确把握好每节课的教学目标,确定好每节课的重点与难点。我们首先要了解本班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接受能力、知识基础等,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进而在课堂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其次,要熟悉数学教材,对教材的编排意图、教学要求、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都要了如指掌。另外,还要明确各单元、各章节的知识在整册教材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这样才能做到在教学中有的放矢,融会贯通地教授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例如,我在讲授八年级上册《勾股定理》第一课时时,首先进行了如下分析:学生已经学习了直角三角形的一些基本的性质,如三个锐角互余、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勾股定理是直角三角形的一个重要的性质,它在解决直角三角以及其它图形的问题和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都有着广泛的作用;同时这一定理也着丰富的历史背景。根据以上分析以及结合本班学生学情和新课标把教学目标定为:了解勾股定理的文化背景,通过拼图活动探索勾股定理,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探索精神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重点是让学生通过拼图探索勾股定理,而没有按照课表中的要求把证明勾股定理作为教学的重点。

2 .选择合适教学方法,调动学习积极性

2.1  利用多媒体课件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电脑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对于数学教学而言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的方法和展示方式方面 ,都显示出传统教学所不具有的优越性 ,从而为广大师生所喜爱。但是如果一味地追求多媒体教学而无视传统教学 ,则是得之东隅 ,失之桑榆。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注意运用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两种教学方法优势互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例如 ,在公式的推导、例题与习题的计算上 ,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展示例题 ,节省黑板书写例题的时间 ,然后板书该问题分析的过程 ,让学生容易掌握这一类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过程 ,最后通过课件展示该题的书写过程和步骤。这样有利于学生理顺思路、抓住重点。同样 ,定理证明的思路、解决方法 ,这些都是通过 传统板书教学得以实现。但是 ,对于抽象的教学内容 ,如概念的引入、空间图形、图像、图表和数据知识等 ,用多媒体教学直观形象 ,学生接收效果好。教师应在深入研究教学内容的基础上 ,把两者有机地接合起来 ,取长补短 ,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2  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

新课标中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2]。由于每个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和自身的思维方式不同,因此开展小组间的合作学习,能够实现优势互补,给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机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体验成功的乐趣。 分组时对优差学生均衡搭配,充分考虑了学生的能力、性别、性格等方面的因素,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

例如: 利用函数图象分析下列问题:

一次函数 y=5x+6,当自变量 x的值增大时 ,函数 y的值如何变化?一次函数 y=-5x+6呢? 观察这两个一次函数的图象,你发现了什么规律?

一个问题层次相对较浅,大多数同学都不难发现其变化规律,它的目的是面向全体同学,同时也为解决第二个问题提供了思考方向;而第二个问题却是个发散性极大的问题,根据图象,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得到不同层次的结果,可以从图象的增减性考虑,可以从图象经过的坐标象限考虑,可以从图象与坐标轴的交点位置考虑,也可以从图象的轴对称性考虑等。这道题解题策略不唯一,答案不唯一,须通过小组合作,组内各成员群策群力才能展示各种策略和结论。因此我把把全班同学分成八个组,每组选出一个小组长,并且要求每组的小组长建立明确的责任制,保证每位组员都能参与到数学活动中来。我先让学生独立思考一会后让小组内学困生优先回答本题的第一问;对于第二个问题我让学生利用图象验证自己发现的规律,再把发现的规律与同伴交流,并讨论、归纳所发现的规律,形成小组的观点,组长做好记录;最后各个小组派代表汇报交流结论整理后形成统一意见。最后,我还会对学生的发言和各小组的讨论结果进行综合评价,肯定优点,指出不足之处。刚开始时,学生们个个都比较胆小,没有人愿意上讲台去讲。但是当他们发现自己的讲课获得了老师和全班同学的肯定时,都变得喜欢上讲台,争着上讲台讲课了,他们真正成了数学课堂的 "主人翁 "。看到学生们有这样的转变,我感到非常地欣慰,很有成就感。

3 .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在初中数学的学习过程中,有些学生因不会学习或学习方法不当而导致成绩逐渐下降,久而久之失去学习信心和兴趣,开始陷入厌学的困境,这也往往是学生明显出现 两极分化 的原因。因此重视对学生数学学习方法的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如何让初中生感到数学好学,把学数学当成一种乐趣,真正做初中数学的主人?首先要夯实基础。也就是要深刻理解概念、定理、性质等。我们知道高楼大厦平地起,但它离不开坚固的地基。学习数学也是一样,我们知道概念是数学的基石,学习概念(包括定理、性质)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弄清它的本质。其次要学会举一反三,数学考试题每次都不一样,很少有平时做过的一模一样的题,但基本题型还是一样的,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可能数变了,方法没有变,或者把已知和结论换一下,这就要求我们会举一反三。教学中,训练学生一题多解,选择最优的解题方法,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多进行变式训练,做到一题多变,让学生总结这类题目的解题规律,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归纳、推理、概括的能力,使学生学会反思,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还要教学生学会思考, 数学学习是学习者在原有数学认知结构基础上,通过新旧知识之间的 同化 顺应 ,形成新的数学认知结构的过程。由于这种 同化 顺应 的工作最终必须由每个学习者相对独立地完成,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要进行思法指导。教师应着力于以下几点: 教会学生联想,通过联想同类题目的解决方法类比解决这一问题;帮助学生总结归纳一些解题的方法和规律,也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许多综合题只是若干个基本题的有机结合,基本题掌握了,不愁解不了它们,因此 记住一些常见的基本问题解决方法和基本图形的结论,也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地解决问题。

4 .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只有对数学感兴趣,才能把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在学习的对象上,使感知觉活跃,注意力集中,观察敏锐,记忆持久而准确,思维敏锐而丰富,激发和强化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调动学习的积极性。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詹姆士也曾用实验证明,通过激发兴趣,人的积极性可以增加 34倍。甚至有人推出了这样的一个公式:学生的学习成绩 =能力×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激发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那么,怎样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呢?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就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4.1 、利用悬念型问题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针对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教师将学生未知的数学规律、法则、关系、事实等前置应用,创设新奇的悬念情境,展示数学知识的非凡魅力,有助于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热情。

如在教学“有理数的乘方”时,除教科书上的问题情境外,还可创设更让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情境:“有人说如果将一张足够大的纸对折,厚度变成原来的 2倍,然后再对折,变为原来的 4倍,如此重复下去,第 27次后纸的高度便相当于珠穆拉玛峰的高度。一张纸的厚度是 0.007cm,珠穆拉玛峰的高度约 8848m,你相信这个人的说法吗?”学生觉得这个问题很悬,又好奇,很快就谈论开了。此时,教师指出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用我们今天学习的内容——“有理数的乘方”来解决。

4.2 、利用生产、生活问题创设情境

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这样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 ,火箭之速 ,化工之巧 ,地球之变 ,生物之谜 ,日用之繁 ,无处不用数学。”因此,数学教学要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将教材上的内容有机地通过生活中熟悉的事例,抽象成数学问题,以情境的方式展示给学生,以此启迪学生思维,消除他们对数学的陌生感和神秘感,这样能起到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的作用。

如在讲“合并同类项”这一节时,我们利用最常见的“狗”和“羊”来创设这样的情境: 1只羊 +1只羊 =1只狗﹢ 1只狗 = 1只羊 +1只狗 =。第三个问题能相加吗?为什么?再如,有 100元的、 50元的、 10元的、 5元的、 1元的拌在一起,要数一数这些钱,你会怎样数?学生一般会想到先把它们分类,从而引出同类项的概念。新颖有趣的引入课题,唤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点燃了学生思维的火花,为学习新的知识铺设了一条平坦的大道。这样将知识与实际生活密切联系起来,巧妙地创设教学情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放飞了学生的思维。

4.3 、利用故事、游戏创设情境

将数学知识溶入趣味性的故事、游戏之中,学生的积极性容易被调动起来。而且可以增强学生对数学的认识,丰富数学知识,增强学习数学的动力,通过影响非认知因素对数学学习起推动作用。

例如,在学习“相似三角形的判定方法”时,可以先给学生讲一个故事:古希腊有个哲学家泰乐斯旅行到埃及,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埃及伊系神殿的司祭长陪同他去参观胡夫金字塔,泰乐斯问司祭长:“有谁知道这金字塔有多高?”司祭长告诉他:“没有人知道,古书中没有告诉这个,而我们今天所学到的知识使我们不可能判断这金字塔有多高。”泰乐斯说:“我可以根据我的身高测出塔的高度。”众人感到惊讶。说完,泰乐斯随即从白长袍下取出一条结绳,在他的助手的帮助下很快测出塔高 131米。讲故事的时候利用多媒体展示情景图片。故事讲完了,学生都产生了疑惑的眼光,兴趣很高。接着老师问:“谁能说出他是怎样测出塔的高度吗?”学生面面相视,回答不出,这时教师顺势利导,告诉学生:下面将要学习的相似三角性的判定方法就能帮助你回答这个问题……。

有效教学是一种理念 ,更是一种价值追求 ,一种教学实践模式 ,它将会引起教师更多的实践与思考。实施数学课堂的有效教学,对于减轻学生负担,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今后的数学课堂教学中 ,根据学生实际和教学内容的实情,恰当运用现代科学教学手段,采用合理的教学策略,设计符合学生发展特点的个性化教学,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有所成,思有所获,练有所得,从而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 参考文献 ]